OBU開戶從嚴 15萬帳戶大盤點


 為避免OBU紙上、幽靈公司過於氾濫,金管會修法要求銀行今年底前,要全面確認15萬戶OBU客戶的身分,客戶若無法提出必要文件證明不是紙上、幽靈公司,最嚴重的情況會被關戶,而OBU客戶KYC若還沒納入內稽內控SOP的銀行則有六個月緩衝期。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目前國銀OBU客戶共有15萬戶,其中75%為台商客戶,此次預告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參考了新加坡、香港等金融中心及做法,新增3條、修正6條,銀行必須在今年底前重新確認客戶身分,給予適當的監控程序,若是客戶不補件,就可能列入洗錢及資恐風險等級,最嚴重的情況,可以關閉該帳戶。
 舉例來說,新規定要求境外法人須提供「六個月內簽發的董事職權證明書」,證明該公司「有召開董事會」的紀錄,另外,法人也要提供「六個月內簽發或於校期內的存續證明」,證明公司並非沒有註冊的幽靈公司。
 新規定還要求銀行,除了確認客戶的業務性質、取得董事股東名冊,還要確認「實質受益人」。比如說,某法人客戶的最大股東是A公司,未來如要在銀行開戶,必須提供A公司的股東名冊,等於是客戶公司結構全都露。
 此次金管會大動作要求OBU開戶身分審查從嚴,主要也是因應明年的亞太洗錢組織(APG)相互評鑑。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若台灣的評鑑結果不佳,被列入洗錢高風險國家,屆時進出台灣的錢,都將遭受嚴格的審查,大幅降低匯款、交易等效率,對銀行或客戶的衝擊會更大。
 銀行局表示,過去為了鼓勵外國人來台開設帳戶,所以對OBU的監管較寬鬆,然而,最後發現OBU都是台商來開戶,且相對DBU法人戶須向經濟部登記設立,OBU客戶則是來自各國,比較難證明確實在營運,加上跨境洗錢風險最高,監管卻最寬鬆,未來對OBU監管將趨嚴與DBU(指定辦理外匯銀行)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