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年人口 首度超過小孩!


內政部昨(9)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人口老化指數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意味著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內政部推估,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於明年超過14%,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再過10年恐再超過20%,相當於每5人就有1名老人,屆時台灣將與日本相同,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
 老化指數指的是,每百名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所應對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指數大於100時,表示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也就意味著進入老齡化社會。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今年2月老化指數達到100.18,較去年同月的93.50增加6.68。
若以個別縣市來看,老化指數破百的縣市,已從2011年的3個縣市,增加為15個,其中包括台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直轄市在內。台北市為六都中最高,達113.7,另外指數破百的縣市還有宜蘭、苗栗、彰化等縣市,其中又以嘉義縣的老化指數177.00為全台最高。
 內政部指出,台灣老年人口在1993年已超過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而後人口老化的速度持續攀升,到了去年5月,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12.78%,今年2月更攀升至13.33%,幼年人口則降至13.31%,首度低於老年人口比例。以縣市別來看,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為全台之冠,達18.03%,其次為雲林縣的17.18%。
國家發展委員會根據去年的人口推估,老年人口比例將在明年超過14%,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115年恐將再超過20%,屆時將與日本相同,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
 日本老化指數在1997年首度超過100後一路攀升,2015年的老化指數已高達210.6,去年預估達222.4,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的27.5%,成為全球人口最老的國家。
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正在推動「長照2.0」,不過根據衛福部估算,「長照2.0」所需的醫護相關人力尚缺8,400多人。專家表示,醫事人員受限執業登記、支援報備等法規限制,加上提供居家服務的支付又少,誘因不足,短時間要補足缺口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