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Fed今年將升息3次

金融時報公布最新訪調結果顯示,由於美股多頭行情狂燒,加上美國經濟成長走強,經濟學家普遍認為聯準會(Fed)今年將升息3次,包括本月中的決策會議就會調高利率1碼。
金融時報3月初向43名經濟學家進行訪調,將近7成5的受訪者認為Fed今年全年總共會升息3碼,與之前幾個月訪調估計僅升2碼的結果出現重大轉變,當時經濟學家與市場人士都認為Fed決策官員對於經濟前景「太過樂觀」。
就在上周多位Fed官員發言一面倒向鷹派,加上通膨預期上揚、美國公債殖利率急升與美股創歷史新高,經濟學家開始認同Fed的經濟與利率展望評估,認為Fed本月中會期就會升息的受訪者高達9成,聯邦基金利率將會調高1碼至0.75到1%之間。
 貝倫堡銀行經濟學家李維(Mickey Levy)表示:「一直以來對於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與政策回應落後市場感到放心的Fed,可能很快就會對政策回應落後經濟與通膨實際發展的現況感到緊張。」
根據訪調結果,經濟學家對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測的中位數落點為1.375%,明年底則為2.125%,目前行情亦顯示市場也押今年美國將升息3碼。
多位經濟學家還警告,如果川普政府的增加政府支出、鬆綁法規與減稅等措施刺激經濟加速成長,相關預測還會再作修正,有3分之2的受訪者預估「大規模的稅改方案」會在今年底前通過立法。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夏里夫(Omair Sharif)就指出,如果川普政府通過實施邊境調整稅,通膨率會升到多高沒人敢打包票。
 不過,夏里夫認為Fed將會容忍通膨率超過其目標水位一段時間,「之前由於通膨率偏低長達5年之久,這一次Fed將會把通膨目標訂在2到2.5%之間。」
但仍有少數幾位經濟學家認為本月Fed將按兵不動,Stifel Nicolaus經濟學家皮莎(Lindsey Piegza)指出:「去年Fed多次喊說篤定升息,但最後還不是都食言,按照他們貨幣政策取決於經濟指標表現的準則,現在仍無升息的正當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