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雙利空 萬點近關情怯

 美股創新高之旅持續驚豔全球,然台股昨(2)日卻疲態盡露,甚至股價再創新高的蘋果,也無法帶動相關供應鏈撐盤,僅靠受惠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揚2.41%的壽險族群撐盤,外資法人提醒,主因科技股第1季淡季效應拉長,以及台幣升值造成的匯損將衝擊獲利。
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上周甫拜訪完國際機構投資人,他指出,從美股創新高、台股卻開高走低的情況來看,後者很明顯是患了「萬點近關情怯」症候群。事實上,目前客戶對於「台股能否上萬點」確實分為兩派,不信者大多認為9,700~9,800點就是波段高點,當然選擇此時獲利了結。
不過,歐系外資券商主管也坦承,對於想要獲利了結的國際機構投資人來說,正面臨兩難,因為賣掉後也不知道要轉到哪裡去,因此,無奈續抱持股部位、甚至逢低再買進者可能更多,這也是昨天台股雖開高走低、國際資金仍買超28億元的主要原因。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台股昨天表現相對弱勢、無法反映美股創新高利多題材的原因主要有兩項:一是第1季淡季效應拉長,二是匯損將衝擊獲利。
包括摩根士丹利與瑞信證券等外資法人近期已紛紛示警,受到記憶體與面板等關鍵零組件價格走揚的影響,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近期陸續下修今年出貨預估值,外界原本期望在下半年蘋果iPhone 8推出前,可由中國智慧型手機備貨「頂著先」,看起來落空的機率頗高,也就是說,第1季淡季效應恐拉長。
 至於第1季財報匯損部分,陳豊丰指出,今年以來台幣匯率約升值5%,據估算,對科技股營收與營業獲利衝擊幅度分別為5%與6~9%,但同期間台幣匯率約升值4%,可望緩和台幣升值所造成衝擊,但市場仍會反映利空。
相較於蘋果供應鏈股價未反映蘋果股價創新高利多,台股昨表現較佳的權值股是由國泰金與富邦金領頭的壽險股,國泰金甚至上漲1.88%。陳豊丰指出,壽險股昨股價表現相對較佳的原因包括:一、受匯損影響係數相對較低,且每個月都會公布獲利,透明度相對較高;二、周三(1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2.41%;三、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鬆綁帶動美國金融股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