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赴陸參加政治活動 減俸處罰

 為防退將登陸影響社會觀瞻,行政院長林全昨(2)日拍板,未來中將以上、政務副首長、情治人員等文武涉密人員,若登陸參加政治活動,最重領月退者可剝奪終身俸。
 這次增訂申報機制,涉密程度高的人,許可管制期限屆滿後登陸,要向原服務關申報,必要時原機關可要求終身申報。高層說,終身申報很嚴厲,適用對象可能限總統、五院院長等涉密程度較高者,範圍不會太大。
 林揆昨中午與立院黨團綠委便當會,研商「兩岸條例」修正案,林揆會中強調,這項規定並非要限制人民集會或言論自由,是為避免退將登陸參加政治活動,引發社會爭議,但不能訂太嚴、太廣,避免令社會有「搞白色恐怖」觀感。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這次規定退離職文武「涉密」人員登陸許可管制至少3年,只能延長不能縮短。
 這次增訂文武職高階退職人員登陸參加政治活動規範,管制對象包括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安相關機關之政務副首長及中將以上人員。禁止範圍包括參加大陸領導人(涵蓋黨、政、軍及人大、政協會議)主持的活動;另如果參加其他在大陸所舉辦之慶典或活動,也不得有向象徵中國大陸的旗、徽、歌行禮或唱頌。
 徐國勇表示,違者將分兩級處罰,上將及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有月退者減俸30%~100%,剝奪終身俸;領一次退休金者,處罰鍰50到300萬元。中將以下罰則,將減少月退俸10%~50%,無月退者處罰鍰20萬到2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