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難民 不再鬱卒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5)日指出,隨景氣復甦,企業用人需求增,今年元月研究所學歷失業率降至2.63%,創民國100年編算這項統計以來最低,「高學歷高失業」已呈現初步改善。
 國勢普查處處長陳憫表示,以往具研究所學歷在職場上找工作,有相對優勢,隨著碩博士人口逐年增加,近年這個優勢已不如過去,但自去年底以來,情況似乎又有些改變,高學歷失業率明顯降低,惟這個改善效果會否持續,主計總處將密切觀察未來幾個月的發展。
 隨著高學歷普及,我國具研究所學歷的人口在101年突破100萬,四年後,於今年元月逼近130萬人。元月碩博士就業人口89萬人創新高,而失業人口2萬4千人則創近19個月新低。
 依主計總處調查,自101年起碩博士失業率大多高於專科學歷,去年12月以來,情況有些變化,碩博士失業率已連續兩個月低於專科學歷,今年元月碩博士失業率降至2.63%,低於專科學歷2.79%。
 陳憫說,研究所學歷元月失業率2.63%,創民國100年開始編算這項統計以來的最低,改善幅度也比其他族群大,這確實是個好消息。
 主計總處指出,研究所學歷失業率於101年一度接近4%,去年元月也達3.12%,今年初的失業率確實較往年改善許多。
 不過,陳憫表示,依歷年經驗,農曆年後會有一波轉職潮,失業率會升高,其中高學歷失業率當然也會升高,但只要其增幅低於其他學歷,這就代表近期高學歷的就業優勢好轉是真實的,並非只是年節效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