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殺 台幣貶破31元


 美國聯準會(Fed)月中升息機率飆高,國際美元應聲走強,外資反手撤離,演出股匯雙殺,台股昨(3)日回檔下挫43點,新台幣亦重貶,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2.57角,終場正式貶破31元大關。
 新台幣昨收在31.02元兌1美元,創近1個月新低,貶值2.25角,創逾8個月單日最大貶幅,已連續3日貶勢,成交量則爆出17.91億美元的逾2個月單日最大量。
 外匯交易員表示,Fed愈來愈鷹派的言論,使得市場對14、15日利率決策會議升息預期已飆破80%機率,熱錢紛紛反手撤出新興市場,在獲利了結賣壓下,減碼台股49.93億元,創近15個交易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賣超金額,新台幣也跟著連3貶。
 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元轉強加外資匯出,主要非美貨幣全面收跌,其中澳幣及韓元均重挫逾1%,新台幣跌幅0.73%居第三,其他星幣、人民幣、泰銖、歐元、印尼盾、英鎊貶幅較小,各為0.16~0.28%,最抗跌的日圓小貶0.06%。
 新台幣周線同樣收跌,連3日合計重挫3.7角或1.19%,其餘主要亞幣一周跌幅以韓元2.13%最多,其次為日圓下挫1.34%,星幣、人民幣、印尼盾、泰銖、馬來幣、菲律賓披索各貶值0.18~0.67%。
 外匯交易員認為,觀察這波外資先行匯出的主力,應是今年以來匯入但尚未投入股市的資金,統計前2個月外資匯入約50億美元或逾新台幣1,500億元,有一部分並沒有投入股市,如果接下來外資在台股賣超金額擴大,並且繼續匯出資金,新台幣預料短期將難再見到30元價格,並且向31.5元靠攏。
 「萬點行情看來又是夢一場!如果Fed真的提前加快升息腳步,短線實在沒人敢說會跌到怎樣。」外匯交易員說,現在第一批還只是那些暫泊或投入短債的資金,趕緊搶先落跑,如果等到全部都開始大賣台股,到時候就是愈晚走、虧愈多。
 外匯交易員強調,在這波Fed升息預期效應持續下,如果下周五美國公布非農就業數據再傳佳音,進一步強化月中升息可能,不排除升息機率再衝高至100%,屆時外資撤出將不再有任何疑慮,新台幣爆量大跌將是必然,甚至31.5元關卡都將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