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美股還在低點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一接受CNBC新聞台專訪時表示,目前美股「還處於低點」,建議投資人趁早進場。他也透露,在他的指示下,他的旗艦公司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今年1月對蘋果持股增加1倍以上,使得蘋果成為巴菲特的主要持股之一。
 美股靜待川普國會演說,漲勢稍歇。道瓊工業指數連續11日收紅之後,周一開盤略為走低0.2%,蘋果股價則開低走高,每股突破137美元。
 巴菲特周一指出,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夕,柏克夏海瑟威便在美股投入200億美元。他強調「目前美股尚未進入泡沫領域」,但假如未來美國利率加速攀升,美股也將隨之上揚。
 巴菲特認為,假設未來10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2.3%上下,投資人將後悔此刻沒有進場。他也表示:「假設未來利率升至7%或8%,屆時美股更會高到讓投資人難以下手。」
 巴菲特周一再次讚揚美國經濟擁有「驚人」的成長動能,即便未來路上仍會有所起伏,但巴菲特深信「美國經濟始終能再創佳績」。他也表示,投資股票的不變法則就是長期不斷買進,並選擇不同類股以分散風險。
 柏克夏海瑟威近年罕見地投資科技類股,並持續加碼蘋果股票就是最好的例子。
 巴菲特周一表示,今年元旦至1月31日蘋果上季財報發表會之間,柏克夏海瑟威對蘋果持股達1.33億股,相較於去年底的5,700萬股,增加了1倍以上,持股總價達到近180億美元。
 如今蘋果已成為柏克夏海瑟威持股總價最高的公司,僅次於可口可樂。
 巴菲特表示:「消費者對蘋果產品的黏著度,以及他們對產品實用性的深刻感受都令我感到驚艷。」
 他聲稱自從拜讀過菲利浦‧費雪(Philip Fisher)的著作《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後,便知道如要判斷一家公司的前景好壞,只要與其客戶閒聊就能掌握關鍵資訊,因此他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消費者對蘋果產品的感受。
針對川普總統政府,巴菲特表示,4年後他將用三大指標來評估川普第一任的政績。第一是川普如何維護美國的安全,第二是美國經濟是否穩健,第三是經濟成長的擴散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