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檔高殖利率悍將 3月衝


 台股擁有傲人的高殖利率特色,將吸引外資、壽險大戶及政府基金買盤大舉進駐,成3月台股盤面重心。據統計,114家已敲定股利的上市櫃公司中,87家決定配發股利,其中就有高達20家現金殖利率逾6%,其中,聯陽9.39%、惠普8.1%,暫分居冠亞軍,表現超吸睛。
 去年財報及股利政策陸續出爐,現金殖利率成重要投資參考依據,正在研討中的稅改,其中攸關股息所得也是民眾最在乎的,雖然無法立即得到優化的稅制,但近期不少搶先公布股利的個股,股價仍有不少激情反應。
 目前暫居現金殖利率冠軍寶座的是聯陽9.39%,股息3元,其中0.7元是提撥資本公積,現金發放率破百;排名第2是惠普的8.1%,上周四盤後公布股息3元,平日屬於冷門股的惠普,隔日股價大漲5.11%收37.05元。
 除殖利率超吸睛,主要也來自去年獲利表現是否得到投資人認同,聖暉去年每股賺9.45元,走出呆帳衝擊,決議配發8元,殖利率7.21%,上周股價連番大漲。
 以配發絕對金額來看,配息在10元以上則有旭隼、寶雅、璟德、長華、樺漢。旭隼是最新在上周五盤後公布股息高達20元,目前暫居股息王,其中5元來自提撥資本公積,殖利率有4.42%的水準。
 股息在1~5元之間為最多,共有47家,包含全國電、牧德、遠傳、德律、光寶科等,牧德即是在過年封關時決議配發4.2元,殖利率5.25%,加上亮眼財報,帶動年後股價高達近4成的漲幅。上周五長假前,光寶科搶先公布超優獲利及配息2.92元,殖利率5.67%,備受市場關注。
 殖利率4~5%有25家,低於4%則有42家,而配發現金在5~10元水準的13家。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指出,建議投資人選擇配息企業,長線仍以營運展望為優先考量,以及個股流動性,以免領完配息紅包,卻套住本金。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也表示,近年企業流行配現金,不少企業更選擇提撥資本公積,企圖留住小股東,然投資人對現金殖利率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以當前標準至少都要6%以上,不過,若企業對未來沒有重大投資需求而不用預留現金的同時,也須留意營運能見度。
 更有法人認為,對於追求穩定報酬者,如台積電雖現金殖利率看似不到4%,但實際配息金額也有7元,不失為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