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真的回溫了! 上季造業產值 終結連7衰


 景氣回溫訊號確立!經濟部統計處昨(18)日發布2016年第4季製造業產值達3兆2,648億元,較上年同季增加5.72%,擺脫2015年第1季以來連7季負成長;經濟部更樂觀預估,今年上半年可望延續正成長動能。
 第4季產值翻紅,經濟部分析主要受惠蘋果iPhone等國際品牌新手機上市,讓占製造業產值近3成的「電子零組件業」繳出年增9.21%好成績。其中,積體電路業產值更高達3,520億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液晶面板業也年增10.45%。
 經濟部官員表示,新手機、智慧科技應用擴增帶動下,國內大廠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出貨暢旺,使得積體電路產值表現相當亮眼。
 總計製造業6大類別,除了「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汽車及其零件業」兩類較去年同期仍呈負成長之外,其餘4類都是紅通通。而「電子零組件業」之外,「化學材料業」也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及部分烯烴廠歲修結束,年增10.37%,結束連續9季負成長。「基本金屬業」年增23.11%,「機械設備業」略增0.13%。
 官員解釋,電腦電子產品屬於下游組裝,工廠通常在海外,無法像上游積體電路般有強勁動能。汽車則是新車型到12月才推出,影響買氣,「但兩者減幅都已見縮小。」
 總計2016全年製造業產值繳出12兆3,132億元,年減4.26%,主要是前3季負成長拖累,不過也已較上一年減少10.84%明顯好轉。
 展望今年,統計處官員樂觀指出:「上半年可望維持第4季正成長動能。」有利因素來自於國際景氣止跌回穩、原物料價格上揚、塑化製品及鋼鐵等產值回升,還有新款國產車推出及獎勵汰舊換新政策延續。不過,第1季通常是半導體淡季,電子零組件業成長幅度可能不如第4季,首季年增表現是否能超越第4季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