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台灣卡卡 台塑好無奈


美國德州及大陸積極邀請台塑集團前往投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17)日表示,「生在台灣、活在台灣,當然希望留在台灣」,但社會在不正確的資訊誤導下,對石化業已形成不客觀的反感氛圍。由於環評卡住新投資,台塑集團在台折舊金額從600億元逐年減少至今年的300億元,就是一大警訊。
 王文淵說,從許厝分校烏龍指控、台化彰化廠到六輕擴建,他都深感不解與無奈。六輕擴建案其實應是很容易通過的案子,因台塑積極改善加上新技術,所有排放數值如硫化物、用水、能耗量都比原來低,但環保團體卻不看排量是否減少,而依刻板印象強烈否決。「我不明白,環保團體到底環不環保?」
 台塑集團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補充,美國目前40年老舊乙烯廠約占整體產能70%,因此必須透過新的技術、新的產能進行汰舊更新,讓產業發展及環保減排更具競爭。
 運作已達15年的台灣六輕也是如此,4期擴建就是希望以更新的技術,蓋新廠取代舊廠,或是擴建將老舊製程換掉,達到空汙管控、節能減排優化,還能配合政府推動高質化,提升競爭力。
 王文淵昨日在台塑集團媒體春酒餐會上感嘆,現在社會氛圍將化工廠直接連接到汙染,其實石化業占PM2.5排放量2%,台灣空氣品質不好主要來自交通(汽機車)對空汙影響嚴重。可能是社會沒有得到正確的資訊,對化工業觀感不佳,希望能透過媒體加強溝通,了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曾任職中油的台塑化董座陳寶郎指出,中油日前宣布將啟動逾2千億元的天然氣、煉油等投資計畫,更主張循環經濟,對環評通過信心滿滿。他一方面稱讚中油的計畫很好,有呼應政策與企業升級的規劃,但也強調麥寮六輕的循環經濟做得更好,因群聚規劃可以能源共享、廢棄物也集中處理。台塑集團在「循環經濟」絕對有能力做得更好,但不明白為何整體氛圍就是「提到台塑就不行」。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補充,政府合理的要求,台塑一定配合,甚至比國家規範更高水準都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