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唱反調聲浪高 升息不遠了

周三將公布的聯準會(Fed)9月決策會議紀錄受到市場高度關注,由於該次會議有3名委員反對按兵不動的利率決策,反對票數創下2014底以來最高紀錄,外界希望由會議紀錄獲得更多的資料,俾以觀察升息時間點。
Fed9月例會會後宣布決策委員會投票通過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有3人表達異議,包括喬治(Esther George)、梅斯特(Loretta Mester)與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等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都主張升息1碼。
9月例會反對票創下2014年12月決策會議以來的最高紀錄,這也是葉倫接掌Fed主席以來有這麼多人與她唱反調,情況實屬罕見。
該次會議決策官員對於議題的討論與發言內容將見諸於會議紀錄,因此該份會議紀錄格外受到市場矚目,外界尤其將藉此評估年底升息的可能性。
 葉倫在9月決策的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升息的條件已增強,但仍希望等到看多更多就業市場好轉與通膨走強的報告再緊縮銀根。」
Fed到年底前僅剩下2次例會,下次11月會議由於是在總統大選前一周,因此更改貨幣政策的機率微乎其微,因此最有可能升息的時點就在12月例會,目前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盤推估的升息機率超過6成。
目標(Destination)財富管理公司創辦人執行長吉上指出:「已有3名委員反對不升息,加上其他委員之後的評論也釋出不反對升息的立場,今年底前升息的機率非常高,除非就業數據慘不忍睹,否則12月升息應該已經底定。」
 花旗策略師英葛蘭德(Steven Englander)也認為Fed會於12月升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Fed內部對於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測落點雖為1.1%,意即年底升息後預估明年總共僅會升息2次,但有將近半數的官員所預測的利率高於中位數,其中有一人甚至喊到2.25%,代表利率預測落點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