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自己拚

近來遇到幾位已退休的老朋友,得知他們大多升格,當了爺爺奶奶。耳順之年,本應在家含飴弄孫,但在閒談中,才知道他們多是「退而不休」,仍在職場上奮鬥。
 其中,有一人在兩家雜誌社兼差,每月收入二萬多元,約是基本工資的水平。我們關心的問他,打算做到幾歲,才會真正的退休,他笑著說,只要身體健康、做得來,公司也需要他幫忙,就會一直做下去,對於未來,他沒有想太多,一切順其自然。
 「是不是擔心退休金不夠用」?這是我們多數人的疑問,他說,在原公司服務了25年,依舊制申請退休,領了一筆退休金,放在銀行定存,但因利率太低,收入微薄。因此,趁著身體還能走動,想再拚個幾年,多增加一點老本。
 我們追問,「不是還有勞保年金嗎?」「那也不夠用啊!」他幽幽地說,雖然勞保投保薪資,當時還是最高級距的43,900元,累計投保年資27年,每個月卻只能領18,372元(43900×27×1.55%所得替代率基數),金額比基本工資還低,若無額外收入,日子根本很難過下去。
 他嘆口氣、接著說,有人認為,勞保年金這麼低,是因為未加計勞工退休金,但以他的例子來看,退休前月薪約4萬5千元,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25年(前15年每年二個基數,後10年每年一個基數,總共40個基數),退休金也只有180萬元(45,000×40個基數),銀行年利率約1%,年息1.8萬,平均月息1,500元,加上勞保的18,372元,月收入也僅僅19,872元。
 對照已退休的公務員,就算不計優存,月退休金至少是4萬元起跳,真讓人羨慕。
 「那能怎麼辦呢?」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再三提醒,在目前制度未改革下,若要增加勞保年金,只有想辦法提高投保薪資,或是拉長工作年資。
 提高投保薪資,一方面,需要政府努力調高投保級距;另一方面,個人也要想辦法爭取職務的調動,以增加津貼,同時,更要設法讓自己在職場上,拉長工作年資,至少做滿至65歲,才能較安心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