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資產保單 保費融資吸睛

 高資產客戶投保,第一看重投資報酬率,第二就是資產傳承。國內除了富邦人壽外,南山人壽也有針對高資產客戶推出利變壽險保單,不過業者表示,目前還是香港保單較具競爭力,不少國內高資產客戶都跑到香港投資,主要可利用香港的「保費融資」,提高收益率。
 業者解釋,例如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3.4~3.6%,若到香港投保美元同款保單,可以拿保單作擔保品,向香港的銀行借錢,利率是LIBOR加碼,目前不到2%,客戶用2%成本的資金,去投保3%以上的保單,就可再賺取利差,投報率會明顯比台灣拉高。
 雖然先前外銀也曾在台灣爭取開放保費融資業務,金管會原本規劃在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部分開放,但卡在保險法明訂,保單只能向原投保公司借款,不能當成擔保品向銀行借錢,所以在台灣還沒有類似香港的保費融資業務。
 壽險業者表示,富邦人壽與花旗銀行合作的這張萬能終身壽險,宣告利率3.43%並不高,但訴求是高資產客戶的資產移轉,必須鎖10年以上,且未來可以選擇分期給付給小孩或是單筆一次傳承,利用保險給付免稅,將資產傳承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