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錯單?程式出包? 英鎊閃崩

 短線高度緊繃的英鎊周五驚見閃崩走勢,亞洲盤時段短短2分鐘內崩跌逾6%,最低一度摜破1.18美元,再度改寫31年新低價,並創下6月24日公投脫歐以來單日盤中最大跌幅紀錄,儘管稍後跌幅已快速收斂,卻也曝露出英鎊短線易於遭到狙擊的弱點。
 周五亞洲匯市才剛開盤,英鎊就突然出現急貶走勢,從1.26美元左右向下急殺,短短2分鐘匯價探至1.1841美元,貶幅逾6.1%。根據FactSet的報價系統,英鎊該波急貶最低來到1.1789美元。
 英鎊不但改寫31年新低價,亦創公投脫歐隔日以來的盤中最大跌幅紀錄,公投脫歐隔日盤中跌幅為11.1%。
 所幸英鎊接著快速彈升,歐洲匯市時段中午左右,報1.24美元左右,跌幅縮至約2%,英鎊兌歐元報0.8937英鎊,貶1.2%。至於英鎊對新台幣匯價則跌破40關卡,下探1英鎊兌38新台幣。
 針對英鎊出現的V型行情走勢,市場揣測主要原因可能為交易員出現肥手指下錯單,或是電腦程式交易所觸發,配合亞洲交易時段市場交投清淡,才會引爆整起閃崩劇碼。
 Forex.com研究部主管布魯克斯(Kathleen Brooks)表示:「一連串有關英國脫歐的負面消息觸動電腦程式自動下單賣出英鎊,導致英鎊走貶,英鎊一走貶又引發更多其他的程式交易進行拋售,才會使得英鎊跌勢又急又猛。」
 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當天英鎊盤中還一度觸及1.50美元,未料結果為脫歐派勝出,英鎊隨即反轉直下,並摜破1.3美元支撐。英國首相梅伊上周末釋出有意採取「硬脫歐」的路徑,引發英鎊新一波貶勢。總計,英鎊本周周線已大跌約5%,自6月23日的盤中高點起算則已重貶17%。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鎊出現閃崩走勢,凸顯英國脫歐的問題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恐慌性的殺傷力,尤其是英國若無法與歐盟達成具體的協議,短線英鎊可能持續成為狙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