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 善用複利錢滾錢


 喬喬好,看了你的經驗,感覺過程很坎坷,但是你不屈不撓,精神值得鼓勵。在這裡先給你掌聲。
 的確,投資理財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金融市場變化萬千、理財商品又百百種,不僅要下定決心選擇,還要做對選擇,選對理財專員、選對進場時間、選對標的市場、選對值得信賴的投資好夥伴,只要一個環節不對了,結果可能就不會如預期。
 但是你說對了一件事,銀行利率直直落。2000年,台灣五大行庫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有5%,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發生那一年,腰斬到2.72%,而今年,只剩下1.2%,可說是腰斬再腰斬。現在市場正籠罩在負利率的氛圍當中,利息要回到5年前、10年前,機率微乎其微。
 所以,錢再也不能存在銀行了,因為光是每年2%以上的通貨膨脹率,就會吃掉你的本金。即便投資理財再怎麼難,還是要咬牙學習。
 你已經讀了很多的報章雜誌,我不推銷金融商品,而是和你溝通兩個觀念,一是複利效果、二是定期定額。
 複利效果是什麼?就是「利滾利」的意思,將每年的利息,再投入成為新的本金,持續創造報酬。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可達8%,現在投入5,000元,每年報酬不領回,再滾入本金,那麼35年退休後,這筆資金會變成4萬多元。
 要達到更好的複利效果,就要加入定期定額,就是每個月固定投入相同的資金。同樣假設年報酬率8%,每月定期投入5,000元,且報酬不領回,再滾入本金,那麼35年退休後,帳戶價值有機會達到1,200萬元。這就是複利+定期定額的魔力,讓小資族也能做退休大夢。
 定期定額本身不僅適合小額投資,更重要的是可以分散進場時點的風險,消彌投資情緒的波動,達到長期理財目標。
 舉例,在A基金每單位市價10元的時候,投入10元買進1單位;1個月後價格跌到8元,持續投入10元,而因為價格下跌,此時可買到的單位數增加了。2個月、3個月,市價分別跌到6元、4元,還是維持定期定額的操作策略。如果市場在4個月後落底、5個月後以每月上漲2元的速度反彈,第8個月價格回到10元。如果單筆投資的話,不賺不陪;但定期定額累計報酬卻可達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