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體 香港最自由

 加拿大智庫佛瑞塞研究所公布2016年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蟬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新加坡、紐西蘭、瑞士和加拿大則依序擠進前5大之列。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連續兩年排行第16名。台灣則從15名滑落至23名。
 儘管許多經濟學家擔心中國經濟疲弱,有可能讓香港經濟陷入衰退,但香港仍然維持其經濟活力。
 撰寫報告的2名作者麥馬洪(Fred McMahon)和沃克(Michael Walker)指出,經濟自由度愈高,其經濟往往愈繁榮和生活品質也愈高,排名在最後面的國家通常是高壓政權,限制人民的自由與機會。
 全球經濟正遭受多重風險侵襲,因此佛瑞塞指出只有少數經濟體能超越整體表現。在第2季,香港經濟成長1.7%,略高於美國的成長1.2%。至於新加坡,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不會超過2%。
 佛瑞塞的經濟自由度計算標準,是包括個人自由、市場開放程度、對私人財產的尊重和法規等多個項目,來計算出一個經濟體的得分高低。佛瑞塞的年報點出美國經濟成長,就遭受到幾個經常被批評幾個面向所限制,像其高標準的法規就讓美國經濟成長窒息。
 美國製造商協會(NAM)在2014年調查指出,美國複雜難錯的環境、稅制和嚴密的法令,讓其經濟每年因此付出2兆美元代價。
 佛瑞塞指出,利比亞、委內瑞拉和辛巴威等經濟自由度最低的國家,都長期陷困境。經濟自由度對人均所得成長有滲漏效應,因此愈自由的經濟體,人民愈富有。
 經濟自由度排名高的新加坡、加拿大和智利等2014年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為4萬1,228美元,遠高於委內瑞拉、伊朗和辛巴威排名最後國家的5,47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