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房雙漲 美家庭財富創新高

 美國聯準會表示,受股市與房市雙雙上漲,美國家庭財富淨值在第2季達到89.1兆美元,為連續第3季創新高。
 這項調查是根據美國家庭持有的房屋、股票、債券、車輛及現金等資產總額,再減去房貸、信用卡債、學貸及車貸等負債總額後所得的財富淨值。
 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以來美國家庭持有股票及房地產總額各自增加5,000萬美元,也透露美國家庭自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財富淨值從谷底回升並再登高峰。
 Pantheon總經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薛佛森(Ian Shepherdson)表示,「近年出頭的富豪並非當年金融危機的失利者」,而當年挺過危機的倖存者,這些人撐過2年經濟衰退後,終於在2009年盼來股市回溫,隨後在2013年股市再創新高。
 儘管聯準會報告並未詳述美國金字塔各層級持有股票的比例,但紐約大學經濟學家沃爾夫(Edward Wolff)估計截至2013年為止,美國有90%的股票及共同基金集中在金字塔頂層10%的富人手裡,反觀房地產的分布情形則是相反。
 沃爾夫估計,美國房地產有60%是由金字塔頂層以外的中產階級持有。
儘管近年美國購屋率下滑,但國內至今仍有多達63%的房屋是由購屋者自住。
 房地產研究機構CoreLogic首席經濟學家諾薩夫(Frank Nothaft)也表示,房地產在美國中產階級資產總額中所占比例高於股票,主因是近年來多數地區房價上漲。
 但不可否認美國至今仍有許多屋主處在水深火熱之中。CoreLogic估計,當年在金融風暴高峰期,美國有將近1,200萬名屋主背負的房貸總額高過房價,直到如今仍有超過300萬名屋主尚未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