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不升息? 聯準會鷹鴿之戰 本周揭曉

 聯準會(Fed)訂於本周二、周三(9月20、21日)召開的決策會議,令全球市場屏息以待。然而近期Fed官員對升息與否的看法分歧,鷹鴿兩派各執一辭,令經濟學家也難以捉摸會議結果,目前普遍預料9月升息機率不高,但仍有可能發生。
 儘管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等鷹派官員相繼呼籲目前是升息時機,認為升息動作若拖延太久,可能引發部分資產市場過熱的疑慮,一度令投資人認為9月升息幾成定局。
 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等鴿派人士隨後表達反對急於升息立場。布蘭納德認為,在升息之前,美國應該先呈現消費者支出增強趨勢以及通膨升溫的明證,她強調美國仍受到海外經濟疲弱的影響。
 由於布蘭納德具有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投票權,也是委員們進入靜默期之前最後一位發言官員,一些市場人士認為,這意味著美國不太可能升息。
 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哈哲思(Jan Hatzius)發布報告指出,9月升息機率由原先的40%調降至25%,12月升息的機率由原先的30%調高至40%。
 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交易員預期Fed本月升息的機率由先前的24%下降至15%。
 不過法國巴黎銀行證券駐日本首席經濟學家河野(Ryutaro Kono)表示,9月升息不無可能,畢竟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的3個月平均值為23.2萬人,仍高於就業市場持續好轉的20萬人門檻。
 CMC Markets交易員Alex Wijaya表示,「目前難以找到Fed會議的明確預期。市場訊息相當混亂,前景依舊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