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誠人壽退休大調查 國人低估退休所需 偏好保守理財工具

 根據保誠人壽「美好退休生活調查」顯示,有高達九成的民眾未仔細算過退休花費,七成低估退休生活費,認為500萬元就足以應付生活所需,其實理想生活至少準備約1,000萬才能退得自在。
 保誠人壽公佈一項針對今年7月間針對國內上千名保戶所做的退休調查報告顯示,受訪民眾從31歲至40歲開始做退休規劃,平均以17年時間準備,偏好以保守穩健的儲蓄商品來規劃退休金,並且期望此商品能提供固定現金流收入(64%)、波動不大,能保本( 63%)及風險風散(58%)等效益。
 因此有超過八成三的人以保險做為退休金工具,尤其高資產者,更重視多元配置、分散風險,其次才是台幣活/定存(63%)與基金(50%)。
 另外,四成已有退休規劃的民眾設定的退休年齡平均為58歲,絕大部分民眾對於退休金規劃沒有概念。高達九成的人未仔細算過退休花費,七成的人低估退休生活費,認為500萬元就足以應付未來生活所需。
 事實上,以每人每月平均基本花費2.2萬元,其他花費每年約21.4萬,合計全年生活費為47.8萬。若以58歲退休,平均壽命80歲計算,基本生活支出加醫療費用(一年約9萬)就已逾千萬。若體況不佳,罹患重病等看護費用更為可觀。
保誠人壽表示,受訪者有九成認為「健康的身體」與「財富」是打造晚美人生不二法門。保誠人壽建議,趁年輕健康狀況佳時購足醫療與重大疾病險;退休準備金部分則是拉長時間準備,可選擇多年繳、彈性繳費、穩健的保險商品以保障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