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估… 川普有4成勝算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下50天,花旗分析師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勝選機率調升至40%,同時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出線的機率下修至60%。
 花旗政治分析師福丹姆(Tina Fordham)周一在報告指出:「我們將希拉蕊勝選的機率由65%調降至60%,而川普獲勝機率增加至40%。」
 報告指出,就統計數據來看,希拉蕊在選舉人團投票仍有很大的贏面,但希拉蕊的支持者實際投票的意願低於川普的支持者,「投票熱情落差」(enthusiasm gap)可能影響希拉蕊在11月8日總統大選的得票率。
 花旗在前次9月13日的預測中,估計川普勝選的機率為35%。花旗在報告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和先進國家逐漸增強的輿論風險,是花旗改變預測的原因。
 據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好轉,歐巴馬的支持率上揚,以及擁有選舉人團的支持,皆是希拉蕊的優勢,不過對選舉制度和美國經濟較沒信心的選民,則會支持川普。」
 此外,本周最新民調顯示,希拉蕊逐漸失去千禧世代選民的支持,反觀自由意志黨總統提名人強生(Gary Johnson)和綠黨候選人史坦(Jill Stein),則努力爭取35歲以下年輕選民的支持。
 據Quinnipiac的全國民調顯示,在18至34歲選民中,希拉蕊只獲得31%的支持率,微幅領先川普5個百分點。相較之下,希拉蕊在8月的調查支持率達48%,大幅領先川普24個百分點。
 另據福斯新聞網調查顯示,希拉蕊獲得年輕選民37%的支持率,領先川普9個百分點。8月份調查則顯示,希拉蕊的支持率為39%,高出川普8個百分點。
 民主黨和希拉蕊迫切需要千禧世代的支持,以抵消自然流失的年長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