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升 新台幣升幅 亞幣第一


台股經歷周一激情,昨天火力暫歇,僅小漲8點,但新台幣在外資持續匯入下,雖然升勢略減弱,仍演出續漲行情,儘管進口商趁機進場買匯,縮小部份升幅,但仍延續近4日漲勢,合計四天升值1.11%或3.49角,在主要亞幣排名第一。
 20日新台幣收盤價為31.367元兌1美元,創近兩周新高,升值8.3分,成交量11.7億美元;外匯交易員表示,主要亞幣昨天升多貶少,意外是韓元續弱下,新台幣竟還在漲,觀察外資匯入量能減弱,反應在成交量較本周一時,下滑逾1.8億美元,但仍在消化美元部位調節,尚有拋匯需求,盤中最多升值1.42角之譜,而進口商買匯需求,使得台幣升勢尚能收斂。
 「值得注意的是,韓元近4日重挫0.63%,新台幣升值1.11%,一來一往,不利出口競爭。」外匯交易員指出,看來老大(央行)真的放手不管了,以前發生這種韓元比新台幣弱太多的情形,早就進場了,但回顧今年4月初以來,至昨日為止都未見到尾盤干預。
外匯交易員認為,本周日本央行及美聯準會(Fed)利率會議登場,市場大多預期日本央行會加射出寬鬆的箭,Fed則應是按兵不動,激勵外資停駐、甚至匯入,推升新台幣近4日漲勢。
 Fed會議結果一旦出爐,接下就看央行下周四(29日)第3季理監事會的出招。外匯交易員認為,目前多數金融人士行認為,央行將終結降息循環,「反正就算再降半碼,也無力阻止外資進來」,並且日本央行決策公佈後,如果日圓續強,新台幣受連動下也不會弱,但仍要等Fed決策出爐,因此匯市恐偏審慎觀望,短線先看是否突破31.2元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