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國人不懂買壽險

在現今冷漠、自求多福的社會裏、人壽保險是對自己健康出問題或遭遇災難時最好的保障,可惜絕大多數的國人不懂如何買人壽保險,國人投保人壽保險花了太多冤枉錢。
 目前國內人壽保險公司近20家,每家賣的人壽保險花樣百出,不盡相同,但其實是換湯不換藥,真正的保險大利益,應該是低保費,高保障的消費型保險,諸如:意外險、定期人壽保險等,以定期人壽保險30歲為例:投保100萬一年只要2,700元,可是若投保有回收的人壽保險,一年約要9,000元,發生事故時一樣是理賠100萬,但保費卻差6,300元。
 無論各家人壽保險公司販賣任何商品,其實保險最大利益就是要低保費,高理賠,理賠的倍數是保費的高倍數,且愈高愈好。像意外險,定期壽險,就是理賠高倍率,是所謂行家的保險。可惜,定期壽險投保率一直偏低,因為它沒有滿期金。
 另外,目前國內人壽保險的成交因素大都還是在業務員主導下成交,而人情保還是佔多數,業務員往往推銷佣金高的保單,而保障型的佣金太少,業務員懶的賣。
 雖然目前投保率已達200%,但保額不高就是因為不回收,只有保障型的人壽保險並不普遍化。國人投保人壽保險的觀念停留在想回收的儲蓄保險,總而言之,在投保之前算算自己一年保費繳多少,若發生事故能獲得多少保險金,所領保險金的倍數應比保費倍數愈高愈好。
 這些年因為銀行利率低得不像話,銀行錢滿為患,甚至拒絕大額存款,所以有不少錢由銀行轉入保險公司,存入儲蓄型保險或購買投資型保單。但依個人淺見投資型保單有賺有賠,客戶自負盈虧,往往賺的不多卻要負擔虧損,不是利潤高的投資。
 保險的初衷、真諦及效用還是在保障,所謂的投資、理財、利息、那都是其次,而且效用低,希望國人認清楚保險的本質,不要被華而不實的廣告、文宣所誤導,買錯了保險,花了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