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 金融帳連24季淨流出

 中央銀行公布今年第2季國際收支,出現金融帳連續第24季淨流出(淨資產增加),續創史上最長紀錄,單季淨流出154億美元,累計淨流出2,696.8億美元,換算台幣已增至逾8.5兆元。
根據央行統計,第2季金融帳續為淨流出,雖較第1季的173.9億美下降,但仍達150億美元以上的水準,顯示資金外流並未大幅改善,將是政府拚經濟的一大挑戰,有必要透過有效政策把錢留在國內投資;畢竟連續24季金融帳淨流出新台幣8.52兆多元,試算可興建逾19條台灣高鐵,或150棟台北101大樓。
央行官員說明,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其中居民對外直接投資淨增加28.9億美元,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170.9億美元,主要是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權證券增加居高不下;至於外資直接投資淨增加僅5億美元。
針對外資直接投資年增持續減少,央行官員指出,這已是老問題,改善投資環境是根本之道,其他還有很多原因,包括台灣環保意識強,長期以來亟待解決的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問題,要吸引外人來台直接投資,一定要在投資與環保意識中尋求一個平衡點。
央行統計並顯示,經常帳中的旅行收支,第2季收入33.28億美元,支出39.99億美元,顯示逆差6.71億美元,主要是旅客平均每日消費金額減少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