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降息!外資再發威 台股上演熱錢派對


英國央行降息1碼並啟動700億英鎊購債計畫,擴大國際資金由英鎊流往新興市場力道,全球股市再度上演熱錢派對,昨(5)日買超台股達120億元,推升指數續漲67點收9,092點1年多來新高。指標股台積電收177元、市值4.59億元平歷史新高,大立光3,635元創波段新高。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蘋果iPhone7/iPhone7 Plus零組件備貨量已大致底定,下一次調整時間應該會在推出後,也就是說,目前是消息面空窗期,台股指數就看資金行情的起伏狀況。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英國央行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指標利率至0.25%的作法符合預期,但讓外資圈較感到意外的是,將持有公債金額由3,750億英鎊提高600億英鎊至4,350億英鎊,並加購100億英鎊優質公司債,等於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政策。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指出,英國央行的作法除壓低公債殖利率外,公司債信用貼水亦可望走跌,目的在於緩和資金外流對於企業造成的壓力。影響所及,預料9月先後登場的歐美央行會議,前者可能跟進採取若干措施,給予國際熱錢蠢動空間。
 受到英國降息激勵,及外資圈再度重燃國際熱錢預期的加持,昨天除了陸股與日股狹幅震盪外,亞股普遍走高,台股在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蘋果概念股,及同致等汽車零組件龍頭股領軍下,盤中指數來到9,101點,終場上揚67點收9,092點,均創下1年多來新高,周線也上漲107點。
 備受關注的國際資金買盤則是再展雄風,昨擴大買超台股至120億元,並在台指期再增3,419口淨多單,未平倉淨多單部位升至71,065口超高水位,持續看多台股。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目前台股資金面仍處於寬鬆狀態、國際資金在台期指淨多單也維持在7萬口以上,因此,台股仍將維持震盪盤堅格局,預期部分資金轉進櫃買市場,低基期個股可留意技術面轉強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