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太強 日7月出口連10衰


 受日圓強勢升值和海外需求疲弱的夾殺,日本7月出口創金融危機來單月最大跌幅。由於日本政府很難依賴脆弱內需來推動經濟,迫使財務省官員周四再度口頭干預,喊話要採取強硬行動阻升。
 日圓兌美元匯率周四在亞洲盤中曾升破100日圓,最高報99.66日圓;終場收100.01日圓,升值0.7%,勉強壓回至100日圓水準。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年來升值約20%。
 受強勢日圓衝擊,日經225指數周四大跌1.55%,收16,486點。指數今年來重挫13.39%。
 日本7月出口金額5.728兆日圓,年跌14%,創2009年10月來最大跌幅,但符合市場預估。日本出口已連跌10個月,是美國次級房貸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長跌勢。
 就項目來看,對美國出口汽車、對中美洲出口船隻、和對義大利出口鋼鐵等都大幅下滑。就地區而言,日本對其最大貿易伙伴中國的出口年跌12.7%,較6月年跌10%更嚴重。對美國出口年跌11.8%,也高於6月年跌6.5%。
 7月進口年跌24.7%至5.215兆日圓,連跌19個月,顯示強勢日圓降低進口物價,讓日本通縮壓力增加。專家擔心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仍未消散,日本出口疲弱態勢就不會改變,這將摧毀日本政府為刺激經濟而做的一切努力。
 瑞穗證券經濟家宮川憲央說,出口力度不足以推動經濟,這表示日本更依賴脆弱的內需。也許政府振興內需措施能發揮一時作用,但效果不會持久。因此外界要求推額外貨幣寬鬆的聲浪會愈來愈大。
 面對日圓強勁升值,財務省、金融廳和日本央行周四中午過後緊急開會討論如何應對。
 雖然主管匯率的財務省次官淺川雅嗣說,政府不容忍投機炒作日圓升值,揚言將採取實際行動來阻止日圓強升,但投資人對政府直接干預匯市仍持質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