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勞工苦 3人要養1退休者


 中國大陸高齡化社會到來,正衝擊社會各領域。大陸人社部日前公布報告指出,大陸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繼續下降,由2014年的2.97:1降至2.87:1;換句話說,不到3個人要「養」1個人,年輕人養老壓力持續增大。
 當前大陸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官方預估到2050年,勞動年齡人口將由2030年的8.3億人降至7億人左右。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計,至2050年大陸將有35%人口超過60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大陸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近日公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這是人社部第2次以定期年度公報方式公布社會保險發展狀況。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大陸全國共有8.58億人參與養老保險。
 除了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持續下降外,報告還指出,自2012年以來,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雖不斷擴大,由2012年的2.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5年的3.4億元,但可支付月數(指基金累計結餘除以每月養老金總支出)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個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支付月數近2年均在下降,反映基金未來壓力。
 北京青年報進一步分析指出,扶養比呈現下降態勢,加上今年以來各省為幫助企業減輕負擔,不同程度地階段性下調企業養老金繳納比例,雖降幅不大,但意味養老金的年度總收入會有所減少,從長期看,必然對養老金支付、尤其是對退休人員上調養老金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去年大陸全國有黑龍江等6省年度養老金入不敷出,這些省份主要為肩負去產能重擔的城市。報導分析稱,隨著去產能力度增大,將伴隨兩種情況,在崗職工因去產能而減少,即繳納養老保險金的人數同步減少;同時,因去產能而導致的下崗職工中,有相當比例還要安排提前退休。如此一減一增,未來幾年上述省份養老金入不敷出局面可能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