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華:保單向寶可夢學習


保單也要「Pokemon Go寶可夢」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15)日指出,希望未來國內保險業者在設計保單時,應該思考要像寶可夢一樣有「外溢效果」,也就是保單內容要朝如何鼓勵國人更健康的觀點著手,像是如果多走路、或定期體檢即可調降保費。
寶可夢風潮發燒,讓許多宅男、宅女出門抓怪,丁克華昨天擔任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主任致辭時指出,他兒子原本是都不出門的宅男,但現在為了玩寶可夢,天天出門走路,讓他聯想到保險業者設計保單,也應該思考要像寶可夢一樣有「外溢效果」,推動大家出門運動,讓國人生活更健康。
至於如何讓保單設計具外溢效果?丁克華舉例說,有很多方式可設計保單,像是保戶如果原本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若是一定期間內能降低的話,保費可降低,因為保戶不生病,保險公司賠償就少,自然可反映在保費上,人民健康也可因而提升。
對丁克華說法,保險局指出,目前這種「外溢效果保單」,保險局已請壽險公司、壽險公會討論,但較難突破的是道德風險,例如保戶多運動就可降低保費,或是有戴安全帽者比沒戴安全帽者的保費較便宜,但如何確認是被保險人親自穿戴裝置,技術上還要突破。
至於險種,保險局指出,包括健康險、意外險和壽險,都可以有相關設計。事實上,目前國內已有類似保單,如不吸菸者的保費會低於吸菸者,但如何有更多讓國人「活得更健康」的設計,保險局和業者還在研商。
壽險業者表示,這種「外溢效果」保單在大陸已經上路,也就是連續三個月上傳走路步數紀錄,就可折抵保費,一推出就吸引數十萬人投保。
國內保險業者認為,目前台灣有法規的限制,即台灣的創新保單商品採事先送審制,問題是這種新商品一開始無法訂價、也就無法送審;目前較可行的方式是在一定保費、保額、銷量內開放民眾投保,保險公司收集到足夠的數據,才有辦法研發創新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