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 11月中下旬將開通

市場引頸期盼的「深港通」時間表有了眉目!中國證監會昨(30)日透露,預計深港通將於11月中下旬開通。消息一出,恒生指數昨上漲0.85%,重上23,000點,深港通概念股也集體上揚。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昨和港澳媒體就深港通進行交流時透露,8月至11月各方就深港通開通進行制度和技術準備,預計11月中下旬開通。
上述消息公布後,恒指上漲0.85%,券商股大漲,港交所也上漲1.11%。另外,深港通概念股如浙江世寶更是大漲了8%。
 8月16日,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後,外界就一直在猜測正式開通時間。上周,中國證監會深港通專項工作小組組長方星海在深圳時即強調會確保年內開通。
根據日前深交所通告,希望券商等深港通參與主體於9月底前完成技術開發準備工作,預計11月上旬完成所有準備,達到開通的要求。而港交所將在10月至11月期間舉行兩次深港通模擬,但並未披露具體的開通時間。
港交所上周向券商公布深港通實施細則指出,深港通的運作情況與滬港通大致相同,已取得滬港通資格的香港券商只需簽署一份確認書,即可參與深港通交易。
 據悉,深港通開通初期每日額度參照滬港通,即北向深股通每日130億元人民幣(下同),國泰君安證券按此估算,假設深港通未來半年深股通平均每日額度使用率達到5%~10%,預計將為A股市場帶來750億至1,500億元左右的增量資金,約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8.5兆元的0.9%~1.8%。因此,深港通為A股帶來的資金將十分有限。
不過對於銀彈充足的保險資金,深港通可能將是難得的機遇。目前險資只能通過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等方式投資港股,若要直接參與深港通還需保監會最後確認。
上海證券報報導,雖然監管態度尚不明朗,但有保險機構相關負責人坦言,目前他們已經在做一些基礎性準備工作,比如研究港股投資機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