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甩低潮 升息走向不變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人數大減1.6萬,來到25.4萬,逼近43年低點,另一份由ADP公司發布的統計報告則顯示美國6月份民間部門就業人口激增17.2萬,2項數據結果均優於市場預期,同時指向美國就業市場依然強健。
 勞工部表示,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經季調後為25.4萬,較前一周微幅上修後的27萬人,減少1.6萬人,華爾街預估的數據為26.7萬。
 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已連續70周低於30萬,創1973年以來最長周數紀錄,該水位被視為就業市場強健與否的指標,今年4月中曾降到24.8萬,創43年新低。
 扣除短線波動的初領失業救濟4周移動平均數上周也下降0.25萬,來到26.475萬人,持續請領失業救濟的總人數也降到212.4萬,減少4.4萬。
 另外,專業薪資處理大廠ADP指出,美國民間部門6月份就業人口總計增加17.2萬,增數不僅高於5月份的16.8萬,同時也優於華爾街預估的15.1萬,顯示美國企業依然以穩健的步伐創造就業。
 穆迪旗下分析機構首席經濟學家桑迪(Mark Zandi)表示:「就業增長6月呈現回溫,宣告擺脫春季的低潮,整體來說美國就業市場依然強健。」
 而Fed周三公布的6月份會議紀錄顯示,整體而言儘管決策官員對於升息趨於謹慎,但貨幣政策走向仍維持看升的格局。
 會議紀錄提及:「大多數與會官員認為,若未發生重大的經濟或金融震撼,且接下來的數據證實經濟成長加溫、就業增長持續以邁向委員會充份就業目標的步伐前進,以及中期通膨率可望回升至2%的水準,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將為適當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