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口連17黑 史上最慘



 財政部昨(8)日公布6月出口228.9億美元,年減2.1%,連17黑,繼續改寫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不過,衰退幅度明顯收歛,為去年2月以來最小減幅,財政部官員樂觀預期,最快第3季迎來曙光,出口轉正成長。
 依財政部統計,6月出口228.9億美元,年減2.1%;進口193.1億美元,年減10%。累計上半年出口1,31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9.1%;進口1,073億美元,較去年幅減幅更大,為10.7%。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說,全球景氣成長步調滯緩,但半導體市況回溫與農工原料價格止跌,6月出口年減2.1%,為2015年2月以來最小減幅,若按新台幣計價,反呈正成長,年增3.4%。此外,6月出口物價指數下跌6.2%,但出口金額僅衰退2.1%,顯見出口的「量」已經超越去年同期。
 至於我國主要出口產品,電子零組件出口74.4億美元,資通訊視聽產品出口25億美元,為回升力道強勁的領頭羊,尤其前者結束連14個月衰退,本月首度轉正,年增率達11.5%,後者則年增4.3%。
 進口產品部分,葉滿足說,由於半導體市況回溫,今年第2季資本設備進口季增18.4%,創2011年第1季以來單季新高,已連續4季明顯擴增,雖然6月進口受去年基期較高影響略為減少,但從規模來看,去年單月平均進口31.8億美元,6月進口43.6億美元,仍高出平均值,顯示電子零組件未來商機可期。
 至於出口何時轉正?葉滿足說,由於第3季電子備貨潮來臨,即使智慧型手機市場轉趨飽和,但車用半導體、指紋辨識與影像感測器等需求提升,也會帶動出口表現。另去年9月基期較低,「最有機會在9月轉正」。
 國貿局表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將依據《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與歐盟展開談判,至少需2年時間完成,對歐洲、英國及全球經貿的影響,須視英國與歐盟談判情形而定。
 葉滿足則說,英國公投脫歐,經濟部雖評估短期內對台灣影響不大,但長期下來會對歐元區造成何種影響,仍屬未知,且全球景氣展望不明、國際產業競爭加劇,加上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及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效應等不利因素,將持續干擾我國出口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