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資產 後市旺

 中央銀行連四度降息,目前重貼現率已調降至1.375%,追平歷史次低水準;兆豐國際投信美元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林邦傑表示,就實質利率來看,台灣目前僅達0.3%水準,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實質利率也轉為負值;預期英國、歐洲與日本央行均可望再加碼寬鬆,延長低利率,短期內非美國家低利環境將不易改變。
 林邦傑表示,相較下,雖然上半年美國放緩升息腳步,但美國6月非農就業人口勁揚,復甦步伐穩健,預期下半年仍有至少1碼的升息空間,2017~2018年將持續升息循環,隨著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利差擴大,可望帶動美元指數持續轉強,美元仍是資產配置不可缺少的核心資產。
 根據Bloomberg統計,美元指數在1980年、1995年都出現一波多頭走勢,上漲時間分別為4.5年及7年,漲幅分別為87%及46%,本波美元升值走勢自2014年6月開始至目前約為2年,升值幅度只有22%,與經驗相較,無論在時間或漲幅上仍有表現機會,美元貨幣市場基金也成為市場上少數風險低又能追求美元升值效益的商品。
 林邦傑分析,國內投信發行的美元貨幣市場基金收益率穩定,擁有大額議價優勢,且基金每日接受申贖,贖回款項T+2日入袋,流動性佳,個人投資上還享有稅賦優勢,商品設計上也多以新台幣、美元雙幣別發行,同時適合手中有新台幣與美元的投資人。
 該類基金適合投資的對象,包括手中持有新台幣的投資人,不必換匯可直接投資,即享有穩定孳息及美元升值好處;手中持有美元計價商品或閒置美元資金的人,適合以此類基金做為資金調度與轉換的管道。
 林邦傑分析,看準台灣在低風險投資商品不足,在人民幣與新台幣貨幣市場基金外,投信業者積極看好美元貨幣市場基金,在波動的市場環境中,提供了一個低風險、收益率穩定且流動性佳的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