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對今年升息 信心轉強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全球金融市場已擺脫英國公投脫歐的衝擊,加上美國經濟成長有增溫的跡象,聯準會(Fed)對於在今年底前升息的信心也隨之轉強,甚至不排除最快9月就升息的可能。
 報導指出,根據Fed官員的公開發言與媒體專訪內容,7月底決策會期幾已篤定將按兵不動。該次會議的觀察重點將擺在會後聲明,尤其是對經濟情勢的評估是否比6月會期更加樂觀,果真如此的話,等於是為今年底前升息鋪路。
 屆時市場升息預期也會隨之改觀,目前市場仍認為Fed於9月就升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過市場的看法本來就變化極大,根據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盤的報價顯示,6月初時市場押注Fed在9月會期前至少升息1碼的可能性超過6成,但在5月就業報告意外疲軟與英國公投脫歐後,市場推估的升息機率就大跌,到周一時也僅1成2。
 如今,之前導致市場下修升息預期的相關因素已逐漸去除,包括全球股市已全面反彈,美股甚至還創歷史新高,美國6月就業市場報告也重新轉強,讓9月升息的議題又浮上檯面。
 Fed許多官員最近都表示,升息一事可以再等一等,代表Fed不太可能於7月決策會期緊縮銀根,但若接下來出爐的經濟指標都開高的話,特別是就業成長或通膨率上揚,就會增加Fed決策官員必需於年底前升息的急迫性。
 被視為中間派的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上周向媒體表示,Fed今年底前仍有可能升息,「我個人甚至不排除升2次的可能性。」
 他進一步說明指出,金融市場幾已完全回穩,而英國脫歐公投造成的動盪似乎也未對美國經濟造成直接的衝擊。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上周也說:「政策走向還是要朝移除寬鬆的方向走,但要把握不急、漸進為之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