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 美元、油金大漲


 土耳其驚傳政變,土國里拉嚇趴,創下8年最大單日貶幅,並拖累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追蹤股票的ETF亦告大跌。資金湧向避風港,美元、油金同步上揚。由於消息是在美國交易時段快要結束時傳出,衝擊的威力減弱不少。
 里拉嚇趴 帶衰新興貨幣
 上周五深夜傳出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里拉一度對美元重貶6%,成為200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尾盤時,貶幅縮小至4.8%,以3.0157里拉兌1美元作收,成為今年1月以來最低價。
 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遭池魚之殃,墨西哥披索對美元貶值1.4%,南非鍰大跌2.5%,俄羅斯盧布挫低1.3%。
 iShares MSCI土耳其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盤中跌深4%,收盤跌2.5%。該檔ETF追蹤土耳其股票指數,在消息爆發後幾分鐘成交量立即放大,全日成交量是過去一年日均量的2倍以上。
 該檔ETF近月來規模不斷擴增,由年初時的2.95億美元膨脹到3.64億美元,年來累計大漲14%。
 土耳其並不是產油國,但在中東、中亞和俄羅斯通往歐洲市場的能源貿易路線占有戰略性地位,油價因此被推升走高。西德州中級原油8月期貨上揚0.6%,每桶46.28美元,布蘭特9月期油上漲0.5%,每桶47.61美元。
金價收復跌幅 登1,337美元
 金價在盤後收復當日稍早的跌幅,紐約黃金現貨上揚0.4%,每英兩1,337.80美元。
 瑞銀財管新興市場投資長馬里斯卡(Jorge Mariscal)表示,土耳其經濟表現良好,基本面穩健,政變完全在意料之外。
 土國債市在新興市場也是可圈可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年初的11%滑落至8.85%。5月時土國債市資金淨流入達20億美元,為5個月來最佳紀錄。
 一些分析師認為不宜對土耳其局勢反應過度。Cowen & Co.新興市場主管拉寧根(Peter Lannigan)表示,已開發市場殖利率不斷下跌,新興市場較高的殖利率反而更加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