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破106 周線跌幅17年最大


由於全球股市揚升與中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周五進一步帶動市場資金從避險資產轉進風險性資產,摜壓日圓盤中貶破106兌1美元,來到3周新低,本周總計重貶逾5%,創17年來周線最大跌幅。
延續本周的跌勢,日圓周五在亞洲匯市盤中即摜破106日圓支撐,最低來到106.32兌1美元,重貶1%,寫下6月24日以來盤中新低價;法國恐攻事件雖刺激部份買盤重回日圓,但仍抵擋不住整體市場偏好風險性資產的趨勢。
本周日圓呈現跳水走勢,周一還在100.50兌1美元附近,5個交易日高低點落差將近6日圓之多,以周五歐洲時段計算全周周線貶幅達5.2%,創1999年2月以來最大周線跌幅。
導致日圓跳水的主要原因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將祭出大規模的財政與貨幣刺激方案,包括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本周初訪問日本銀(央)行,引發市場揣測日銀總裁黑田甚至可能採行直升機灑錢的策略。
此外,本周全球股市也揮別6月底英國公投脫歐的陰霾全面大漲,帶動市場資金加速從日圓等避險資產撤出,轉進風險性資產,進而加重日圓賣壓與貶勢。
另一方面,美國與中國經濟指標也紛紛傳來好消息,包括中國周五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6.7%,與首季相當,並高於市場預期的6.6%,代表中國經濟成長有止跌回穩的跡象。
野村證券貨幣策略師後藤表示:「中國第2季的經濟成長數據進一步刺激市場的風險胃納,整體來說包括英國政局趨穩與日本將擴大政策刺激等消息,都造成市場一面倒拋售日圓。」
布朗兄弟哈里曼駐東京貨幣策略師村田也指出:「市場一直擔心中國經濟走疲的問題,周五出爐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情況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