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弱…台幣估難續漲

新台幣再見31字頭!但就目前國內經濟仍顯疲弱,主要預測機構紛紛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保1,出口連續17個月衰退,國際上除美國外,歐日中經濟還有待改善,內外大環境均不利下,新台幣應無持續升值的實力。
新台幣跟隨亞幣展開一波強升行情,主因是熱錢來襲。匯銀主管表示,從經濟基本面來看,目前新台幣實無走強的條件,觀察國內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不保1,最新的中研院估值更大砍至0.52%,不排除8月底主計總處修正數據,也極可能將5月公布的1.06%估值下修至不保1。
出口連續17個月衰退,為史上最長,新台幣太強會更不利!匯銀主管指出,每當新台幣偏強,出口商大老總是高分貝喊貶新台幣,幫助出口競爭力,尤以機械業反應最為強烈。但當亞幣全部走升,新台幣也無法獨弱,只能儘量壓低升幅,但求不要升贏主要競爭對手韓元。
匯銀主管認為,再就資金面來看,第3季是台股現金股利發放的高峰期,外資領到股利通常會有匯出的動作,應有助於壓抑升勢;下周的重要觀察指標就是台積電1,000億元股利(現金股利部份)發放,如果外資匯出較多,央行也順勢助貶一下,新台幣不排除有機會略走弱,短暫重回32字頭。
國際情勢方面,匯銀主管強調,目前包括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大陸人行等全球主要央行,目前仍延續寬鬆貨幣政策,市場對風險偏好居高,外資將加大流入新興市場,新台幣及亞幣應是易漲難跌,新台幣短線有機會續攻31.8元關卡。
但如果接下來美國經濟數據全面大好,「升息」這隻黑天鵝又飛出來,新台幣還是有機會隨亞幣重返貶勢。匯銀主管說,畢竟目前新台幣升破32元大關,主要是建立在熱錢,並非實實在在的經濟復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