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加稅 逾八成民眾不贊成


 台北市擬調高中古屋房屋稅消息,為低迷房市投下震撼彈!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逾8成民眾對此表示「不贊成」,對於未來中古屋房屋稅可能全面調高,近7成民眾表示將「明顯降低」對中古屋的購買意願,老屋加稅恐再度凌遲目前已弱不禁風的房市。
 近期各縣市政府興起老屋加稅風潮,繼日前台南市分3年調漲房屋稅、民國90年後7月後成屋房屋稅也調高後,台北市也傳出擬調高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且一舉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老屋,估計將使40幾萬戶中古屋持有者房屋稅大增。
 根據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最新民調統計,近期各地方政府興起不論新舊、不論是否炒房,房屋稅全面加稅的政策措施,有高達82.5%民眾表示「不贊成」,支持加稅的民眾比率僅16.1%。
 對於未來各縣市「中古屋」房屋稅均可能大幅提高,高達67.4%民眾購置中古屋意願將「明顯降低」,僅10.7%民眾認為增稅將使房價修正,購買意願「明顯增加」。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指出,台灣長期房產持有成本偏低,造成許多囤房、炒作歪風,各地方政府以推動房產持有成本合裡化為名,雖方向正確,但不論新舊、不分是否炒作、不管推動時機的全面加稅規劃,有假居住正義之名,行加稅之實的狀況,若連中古屋都大幅增稅,幾乎等於強迫民眾含淚接受,將有懲罰之嫌。
 陳傑鳴認為,此次老屋加稅訊息釋出,將衝擊中古屋市場買氣,也將使低迷的房市雪上加霜,復甦時程恐再延後。
 不願具名的房產業者表示,房市「稅」的問題已折騰很長一段時間,當時推動房地合一稅已造成房市量能凍結,目前房市才稍稍回神,又拋出老屋加稅的訊息,將使剛性需求買盤再度縮手觀望,預料房市又將受到政策「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