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愈住稅愈貴? 專家:台灣房產稅是怪胎

台北市30年用舊屋要調整房屋稅?台北市財政局昨(13)日澄清,還沒定案,將與稅捐處成立「房屋稅作業小組」研議。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張義權昨(13)日表示,30年前老屋標準單價是依照當年市府核定的建築物造價,若要回溯適用2014年最新調高的標準單價,試問房屋稅稅基,哪有愈住愈貴的道理?
張義權表示,這幾年市府和有些學者主張,房價一直漲,很多人買不起房,為了居住正義,要課到有錢人多屋族的持有稅,應該調高30年沒調的標準單價,提高多屋族稅率。若按這個邏輯,試問如果房價下跌,標準單價是否應該跟著調低?用居住正義之名、行拉高課稅基礎的全民加稅之實,根本說不通。
張義權炮轟,台灣不動產持有稅太複雜、又不合理,是全世界少有的「怪胎」,建議蔡英文應該推動不動產「稅改本土化」,並分短中長期目標,通盤檢討現行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及不動產交易稅;尤其,必須檢討台北市犧牲不少無辜陪葬者的房屋稅新制。
張義權表示,現行不動產持有稅名目眾多、讓百姓搞不清楚每年究竟要繳多少持有稅,10年之後又要繳多少持有稅。像是土地,依據每3年公告一次的地價,課徵地價稅,房屋則依據每3年檢討一次的評定現值,課徵房屋稅;其中地價稅更分為公告地價、申報地價兩種價格。現在台北市房屋稅新制,又調高標準單價、路段率和稅率,林林總總的結果,搞得不動產持有稅制就好像是疊床架屋的違章建築。
張義權主張,建請政府應檢討不動產持有稅,把房屋稅、地價稅,合一為不動產稅;再整合稅率,據以課徵不動產持有稅,以推動「稅改本土化」,不但可讓百姓知道我每年到底要繳多少不動產稅,以安排財務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