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樂退的2大必備守則

 內政部用「老化指數」來衡量台灣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性,以65歲人口對比0歲到14歲人口做估算,當指數大於一百時,代表老化情形嚴重。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65歲以上長者將比14歲以下小孩還要多,人口老化也代表退休規畫愈趨受重視!
 市場上可以用來規畫退休的商品琳瑯滿目,多數投資人往往陷入不知如何挑選的迷思,凱基投信建議民眾,應先簡單試算自己的退休金缺口,再來挑選適合自己的理財商品。第一步可以先勾勒出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例如退休後到底需要多少資金,進而計算出每一年自己的財務該如何規畫。再來從自己的社會保險中,試算包含勞保、勞退能拿到多少給付,將需求的資金去扣除這些給付還剩下多少缺口。
 根據勞保局統計,目前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中,超過90%的人每月請領的給付落在5,000元至25,000元之間,其中以請領15,000元至20,000元之間的人數最多,約占全部請領人的34%,顯示大多數的人如果想過優渥的退休生活,還是得自己再額外準備退休金。
 凱基投信表示,社會保險不足的給付部分,可以透過其他理財商品的規畫來補足退休金缺口。不過投資前應先評估自己的投資屬性,並做好資產配置。有些保守型投資人一窩蜂跟著投資市場上熱賣商品,沒顧及自身風險承受度,直到市場波動度增加才發現自己無法承受太大虧損。
 此外,退休規畫是一種長期布局,以投資基金規畫退休來說,便不應把基金當個股操作,以為需要勤於波段進出才能獲利;而是要著眼的是長期報酬率,其績效越能保持長期穩定成長者,才愈有投資價值。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累積退休財富並非一蹴可幾,民眾在累積退休財富的過程中,要注意理財金額和理財工具之間的搭配,舉例來說,許多民眾希望存到大筆的退休金,卻可能選擇最保守的投資工具,如此落差可能延後達成目標的年限。因此,邱亮士建議,退休財富規畫除應趁早開始外,更應該定期檢視並進行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