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連3月擴張 台灣製造業緩步止跌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日公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9,連續第3個月呈現擴張態勢,製造業六大產業PMI也連2月全數呈現擴張,包括新增訂單等最新資訊,透露出緩步止跌的跡象,可望站穩50以上的景氣翻揚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指出,電子資訊產業最新回報訂單效應正在浮現,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生產指數也連續3個月、維持60以上的擴張速度,5月還達到近期高點66.3,「這是很不錯的」,由於製造業為台灣經濟核心,具領先意義的PMI指數回升、且連續3個月擴張,實質上景氣可望有信心回溫。
 就PMI五項組成指標,中經院指出,製造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高於50),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則持續擴張。
其中,新增訂單擴散指數為58,連續3個月呈現擴張,電子暨光學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的新增訂單指數,攀升至57與71.4,是本月全體製造業新增訂單指數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之一。
 然而吳中書認為,業界在景氣疲弱一段時間後,迄今仍相當保守,今年以來的景氣走勢呈現「L型」,中經院憂心,若是L的底部拉的更長,不利於復甦力道的形成。
日經Markit昨天也公布5月台灣PMI,指數稍低於50榮枯線,該機構認為,台灣製造業和香港情況相近,都是受到大陸需求疲弱影響,第2季回溫的預估需要再觀望。
 PMI調查全體製造業對於未來景氣的看法,雖指數仍持續高於50,代表廠商仍看好,但「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在連續7個月攀升後,5月首次出現擴張速度趨緩走勢,指數下跌4.3至52.4。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台灣景氣周期循環比較急促,回溫速度較快,但能不能持續,要看下半年的情況,這與美國PMI最新調研結果一致,主要觀察標的一是國際油價走勢,另一則是蘋果的新品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