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造業PMI彈升 景氣回穩


 歐美5月製造業景氣指數終值周三出爐,歐元區較4月略低,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彈升至51.3點,顯示美國製造業景氣在歷經短暫的下滑後已經回穩。
在製造業景氣指數優於預期拉抬下,受中國製造業指數疲軟與商品價格下跌衝擊而開低的美股跌勢得以縮小。
道瓊工業指數從大跌逾百點彈升至下跌60點或0.4%,至17,720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則僅分別小跌0.2%與0.1%。
ISM指出,美國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50.8升高至51.3,不僅優於預期,並為該指數連續第3個月站上50榮枯線上,反映先前受美元升值與油價下滑衝擊的製造業,可能已經逐漸持穩。
此外,稍早調查機構Markit也發布美國5月製造業PMI終值,雖然從4月終值50.8略降至50.7,為2009年9月以來最低,不過較初值的50.5略為上升,凸顯美國製造業並不如預期孱弱。
Markit表示,產出指數跌破50大關至49.4,為6年半來首次陷入萎縮,加上新訂單成長疲弱,是拖累美國5月製造業表現不佳的主因。
該機構同一天還公布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終值為51.5,與初值持平,但較4月終值的51.7略低,為3個月低點,顯示歐元區製造業擴張力道不足。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指出,歐元區製造業活動「表現令人失望」,凸顯該區上季強勁經濟成長動能恐無法延續至本季。
Markit指出,新出口訂單擴張幅度創下至少2015年1月以來最小,加上企業建立產能與聘僱人手意願低落,都意味歐元區近期需求恐將不見反轉上升。
 調查還發現,歐元區有6國表示製造業呈現擴張,其中該區經濟火車頭德國製造業PMI雖然從初值的52.4下修至52.1,不過仍為今年1月以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