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開始購買公司債


 歐洲央行(ECB)每月購債計畫周三開始納入投資等級的歐元公司債,公營事業、保險和電信業的債券可望首先入選。歐洲央行購買公司債旨在促進企業投資,最終有助重振歐元區經濟成長和拉抬通膨。
 歐洲央行周三開始購買投資級評等、以歐元計價,且到期日在6個月至30年間的長短期公司債。歐洲央行希望企業利用央行的資金來投資,進而刺激經濟成長、創造就業,並推升物價上漲。
 凡是總部或是子公司設於歐元區的投資級企業,皆可能從歐洲央行取得融資資金,例如汽車、製藥和航空公司等。
 債券投資人表示,歐洲央行可能購買義大利保險公司Generali和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等公司的債券,額度大約在300萬至500萬歐元之間。
 雖然歐洲央行尚未公布公司債購買名單,西班牙電信發行的公司債周三殖利率下滑3至6個基點,降幅相對可觀。
 路透社引述內情人士指出,歐洲央行不會設定購債標的,且剛開始可能緩步買進公司債,並隨著時間加碼。若歐洲央行順利吸引企業發行新債券,每月公司債購買額度可望在50億至100億歐元之間。
 據路透旗下媒體IFR數據,自歐洲央行於3月宣布將購債範圍延伸至公司債以來,公司債發行額度已超過1,100億歐元。
 歐洲央行的公司債購買計畫將透過比利時、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央行執行。上述6國央行每周將會公布持有的債券,擬自7月18日開始揭露,但不會透露所持公司債的確切金額。
 歐洲央行欲藉由量化寬鬆提振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和通膨,今年3月將每月購債規模由600億歐元擴大至800億歐元,至少直至2017年3月止,額外增加的金額,將用來購買由企業發行的投資級評等的歐元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