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調高歐元區經濟與通膨預估


 歐洲央行(ECB)周四召開例會後一如預期繼續維持利率按兵不動。鑒於歐元區經濟已經有所改善,該央行並調高該區今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預估,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並強調,ECB對英國脫歐可能性已經做好準備。
 總裁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重申,利率將在資產收購計畫結束後仍維持在目前或更低水準很長一段時間。ECB先前表示,資產收購計畫最快將在2017年3月結束,不過必要時該計畫實行時間將拉長。
 德拉吉還提及,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仍偏向下檔,其中可能影響成長的幾項因素包括新興市場成長前景不佳、資產負債表的必要性調整,與結構改革實行速度緩慢等。
 不過大體來說,歐元區經濟已有所改善,特別是首季經濟成長擊敗預期,加上消費者對經濟的樂觀信心上升,與企業投資及消費支出雙雙出現增加,預料將支撐歐元區復甦持續保持「溫和但穩定」的步伐。
 ECB周四還調升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從3月預測的1.4%上修至1.6%;並維持明年經濟成長估值為1.7%不變,但2018年成長預估則從1.8%略降至1.7%。
 它並調高今年通膨預估,從0.1%上調至0.2%。至於明後兩年則各自維持1.3%與1.6%不變。
 此外,在問及ECB對英國脫歐的立場時,德拉吉聲稱該央行已經對英國脫離歐盟的可能性做好準備,不過他相信在經濟因素考量下,英國留歐,對英國及歐盟都較為有利。他說「這將取決於英國選民的選擇,ECB已對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ECB稍早在召開例會時決定維持利率政策不動,會後它還發布聲明表示,將從下周起開始購買企業債,並且將在本月底提供銀行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該央行在今年3月曾宣布在資產收購計畫下擴大債券購買種類,將企業債涵蓋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