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韓國利率創歷史新低


 擔憂企業重整與全球貿易疲弱將加劇韓國經濟下行風險,韓國央行周四意外降息,將基準利率調降1碼至1.25%的歷史新低,為該央行1年來首度降息。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Lee Ju-yeol)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降息決定獲得政策委員會一致通過,是為因應第2季成長下行風險日增所採取「先發制人」的對策。他提到全球貿易低迷情況比預期糟糕,加上企業一旦加速重組,像是造船與船運公司開始裁員與縮減資產,也將對韓國經濟造成新的隱憂。
 這項宣布讓市場大感訝異,原本多數分析師預期韓國央行將繼續觀望態度,直到7月或之後再結合政府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進行寬鬆。
 不過韓國意外宣布降息對韓元影響有限,周四首爾匯市韓元以1,156兌1美元報收,幾乎與周三1156.6收盤價持平。
 一些分析師認為韓國的寬鬆循環尚未結束。野村證券分析師權榮善認為,「下一次降息1碼只是時間問題」,他預期韓國央行可能10月再度調降利率。
 韓國企劃財政部長柳一鎬(Yoo Il-ho)周四也對韓國央行降息舉動持正面看法,認為對經濟「將有明顯正面影響」。目前正負責韓國企業部門整頓的他指出,韓國經濟在推行結構改革上將面臨嚴重的下行風險。
 外界預期韓國企劃財政部在6月底或7月初將調降對今年經濟成長率3.1%的預測。韓國央行今年稍早已把成長預估從3%降至2.8%。部分經濟學者認為該央行7月可能再度下修估值。
 受到全球貿易減緩、供給過剩與油價暴跌影響,韓國經濟大幅受創,特別是造船業與船運業更是受到強力衝擊。韓國財政企劃部與韓國央行周三宣布將對韓國產業銀行與韓國進出口銀行等政策銀行挹注12兆韓元(100億美元),以對身陷債務危機的造船與船運公司提供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