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未降息 紐元攀1年新高


 紐西蘭央行周四意外未宣布降息,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25%不變,激勵紐元匯價大漲至1年高點。由於央行希望再觀察國內經濟數據,和美國聯準會(Fed)等海外市場動向,因此本次例會按兵不動。
 紐元兌美元周四大漲1.5%,報1紐元兌0.7132美元,盤中一度勁揚至0.7148美元的1年新高水準。
 紐西蘭央行央行總裁惠勒(Graeme Wheeler)表示,在央行8月召開下次例會之前,紐國將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和國內生產毛額(GDP)報告,可進一步觀察國內經濟情勢。
 惠勒亦預警,若通膨未能達到1%至3%的目標,未來不排除多次降息的可能。他在聲明稿指出,「紐西蘭可能需要更進一步的寬鬆政策,以確保平均通膨率接近目標區間的中間值。」
 紐西蘭3月消費者物價僅年增0.4%,已超過18個月未達央行目標。
 過去1年來紐西蘭央行5度宣布降息,奧克蘭房市火熱是央行本次暫緩降息的考量之一。央行在聲明表示,「房價升幅恐影響金融穩定」。經濟學家指出,央行擔心降息恐為房市增添柴火。
 除了衡量國內經濟,紐國央行也將觀察國外財經大事,包括本月的英國脫歐公投、澳洲7月的國會大選,以及聯準會接下來2次貨幣政策會議。
 BNZ研究部門主管托普利斯(Stephen Toplis)表示,聯準會的動向將是關鍵,「若聯準會在紐西蘭央行8月例會前升息,將會對紐元和紐西蘭央行帶來沈重壓力。」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下個月疲弱的通膨數據恐促使央行宣布降息。IG Market分析師尼可森(Angus Nicholson)表示,央行一直擔心低通膨率問題,8月可能將基準利率降至2%。
 凱投宏觀澳紐首席經濟學家戴爾斯(Paul Dales)認為,未來利率降至1.75%也不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