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三巨頭警告 負利率債遲早爆炸


 負利率公債規模飆破10兆美元,新舊任「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與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以及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等投資界三巨頭,皆對當前的負利率環境提出警告。葛洛斯更語出驚人表示,負利率公債這顆「超新星」,有朝一日會引爆衝擊經濟。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現任駿利資產管理公司(Janus Capital)基金經理人的葛洛斯,周四發表推文指出:「全球債券殖利率已處在500年歷史以來的最低點,負利率公債規模累達10兆美元,這顆超新星(supernova)遲早有一天會引爆。」
 美銀美林指數顯示,全球公債殖利率平均值已滑落到0.67%刷新歷史低點。另據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本月初公布,5月全球負利率公債總額增長5%達10.4兆美元。
 有「新債券天王」封號的對沖基金雙線資本(DoubleLine)創辦人岡拉克,近來接受德國報媒訪問表示,負利率「是我見識過最愚蠢的主意」,他並警告,「(市場)接下來會發生的大事,恐怕是歐日央行放棄並取消負利率實驗。」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近來發函敬告投資人,儘管借貸成本低使不少企業和國家受惠,卻讓存款戶損失不貲。
 他寫道,「關於長期低利率是如何導致資產價格膨脹已有諸多討論,然低利環境(如今更來到負利率)恐損及投資人因應未來的能力,卻沒受到什麼關注。」
 近來投資界憂心負利率現象的聲浪高漲,管理1.4兆美元資金的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老早示警,負利率扭曲金融市場與經濟,恐怕會導致「危險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