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未來不只走平地... 佩吉投資飛天車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在發展自駕車之餘仍不斷為未來新科技鋪路,並以個人名義投資Zee.Aero及Kitty Hawk兩家專門開發飛天車的新創業者。
 根據2013年Zee.Aero向美國政府提出的專利申請文件,該公司研發的個人飛行車是由狹長型機身與8個螺旋槳組成,不僅採用電力發動,且能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降。
 消息稱佩吉自2010年Zee.Aero創辦至今已投資超過1億美元,是該公司最大股東,但至今對外保密。Zee.Aero總部是一棟位在谷歌矽谷總部附近的2層樓建築物,起初2樓保留做為佩吉個人工作室,但後來隨著Zee.Aero事業日漸壯大,如今上下兩層樓都被當做辦公室,容納旗下150名員工。
 除了總部辦公室外,Zee.Aero也定期在矽谷郊區機場進行原型機測試,並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設有製造廠房,專門建造原型機。另一家Kitty Hawk則是去年才開始營運的新創業者,總部同樣設在谷歌總部附近,並以自家設計的飛行車與Zee.Aero競爭。湊巧的是,Kitty Hawk總裁正是谷歌自駕車研發計畫的幕後推手史朗(Sebastian Thrun),而他同時也是Google X實驗室創辦人。
 儘管上述兩家新創業者皆與谷歌及Alphabet毫無關係,但能獲得佩吉個人投資依舊突顯飛天車的潛在商機可觀。業界人士預期,上述兩家業者研發的個人飛行車可提供隨傳隨到的短程載客服務,又能避免道路交通阻塞,堪稱比優步更加便利,但現階段在技術、法規方面還須排除諸多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