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人問津… Apple Pay推展卡關

 蘋果推出行動支付Apple Pay已經1年半,但進展不順,尤其是海外市場,據統計2015年Apple Pay的全球交易額為109億美元,僅相當於中國行動支付市場約1%,而技術問題、消費者採用率低與銀行業者的反彈據信是導致Apple Pay難以快步前進的3大原因。
 全球目前只有6個國家與為數不多的銀行有提供蘋果的Apple Pay服務,近幾周來合作銀行才又新添澳洲的澳盛銀行與加拿大的5大銀行。
 根據研究機構Timetric的統計,Apple Pay去年的交易總額為109億美元,其中絕大多數來自於美國本土,此一金額比全球行動支付先驅南非肯亞的1年交易額都還少。
 若再與中國的網路巨頭阿里巴巴與騰訊相比,那Apple Pay更是小巫見大巫,據iResearch的資料,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行動支付市場,去年交易額估計高達1兆美元,該市場幾乎全由阿里巴巴與騰訊所把持。
 而從英國、中國與澳洲的坊間資料則顯示,Apple Pay只有在蘋果的核心果粉圈受歡迎,整體而言消費者對Apple Pay的興趣並不高,對其服務的品質也存有疑慮。
 以澳洲為例,Apple Pay在1個月前才剛進入澳洲,該國與Apple Pay配合的一家中型銀行宣稱經常遇到支付機台當機的問題。
 Bendigo銀行公司發言人向路透表示:「我們銀行的部分交易機台在接受Apple Pay付款時確實面臨一些前所未見的技術性問題。」
 由於核心智慧手機業務銷售成長下滑,蘋果希望能透過打入行動支付市場來增加iPhone的賣相,並增加新的營收來源,Apple Pay在美國市場的抽成費率是每100美元最高收取15美分。
 Apple Pay交易額占蘋果手機銷售的比率也偏低,最近半年(截至3月底)蘋果iPhone銷售的營業額達845億美元,高占蘋果公司整體營收的將近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