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持公債部位 破7年新低


 壽險業今年是穩定獲利大作戰,首季賣股賣債,保住稅後逾百億元獲利,4月繼續減持國內公債,使得整體壽險業投資公債部位正式跌破新台幣2兆元大關,創6年10個月以來的新低部位。
 據保發中心統計,壽險業今年首季為穩住獲利,大幅出售台股近500億元,但4月已開台逢低搶進,加碼金額逾300億元,推估5月也有同樣動作,以確保第3季的現金股利收入。
 到4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市值約1.08兆元,仍有不小金額的未實現跌價損失,也因此保險局已確定上半年繼續執行RBC台股係數減碼措施,以穩住壽險公司的持股部位。
 過去壽險業一向是國內公債的最大投資者,且一買入多會中長期持有,壽險業投資國內公債金額隨著資金增加,快速成長,2000年底投資部位僅3,645億元,2003年時就破兆元,2009年6月時破2兆元,曾一度近2.5兆元。
 但近年因為國內公債利率維持低檔,壽險業轉向海外投資,另外舊有公債市價高,部分公司即先出售實現資本利得,如今年首季因為台股沒有太多獲利可實現,壽險公司多半大賣國內公債及公司債,前4月公債加上公司債減少近1,600億元,光公債就減少逾1,200億元。
 壽險業持有公債的部位4月底跌破2兆元,僅剩下1.99兆元,創82個月來新低,公債占整體壽險業可運用資金部位,也從過去24%以上掉到10.62%。
 而這些資金一部分是轉往海外投資平均4.4%以上國外金融債或公司債,另一部分則是大買國內的國際板債券,如近期蘋果公司的美元債、宏利控股的國際板債等,因此國外投資餘額到4月底已達11.15兆元,占壽險資金的59.37%。
 至於台股部位,去年下半年壽險業因為股市從上萬點直墜7,410點,帳上出現上千億元的未實現損失,今年首季有公司將價值回升或回升無望個股出售,減持台股逾500億元,但近期已開始回補部位,主要是希望穩住7~8月的現金股利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