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談稅:修理愛台灣的人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昨(18)日指出,520後,小英政府只要做一件事:把不合理、錯誤的租稅政策調整回來,就可讓「癱睡20年」的台灣經濟,再度爬起來!否則,小英政府將面臨掏空台灣的新危機-台灣下市、海外上市。
 謝金河昨日應三三會之邀就「小英政府的經濟對策」進行專題演講時,直言批評現有的租稅制度設計,是「修理」真正愛台灣、投資台灣的人,更是懲罰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
 他說,一個國家強大,資本市場就要強大,台灣資本市場被台灣的稅制,打趴成近日成交量只有600億元,而26年前是2,600多億元。這也造成台灣上市公司的本益比只有10倍,中國大陸卻是40到100倍,「大家當然會到本益比高的地方掛牌!」
 例如台灣某公司如從台灣下市後到上海掛牌,結果,本益比從10倍暴漲為103倍,謝金河預言,台灣下市、海外掛牌會是下一個掏空台灣的危機。
 謝金河並說,讓台灣的資本市場「搞到」生存空間愈來愈小,弱化到只能等著別人來買,就是因為稅制設計很有問題,讓企業賺錢藏海外,投資海外,不投資台灣。
 他說,全世界9成國家的股利是分離課稅,台灣卻是併入綜所稅,「這是懲罰長期投資人,是修理愛台灣的人」,股利稅最高的美國、義大利與日本也只有27%,韓國是14%,中國大陸是持股一個月內20%,未滿一年10%,超過1年則免稅,新加坡及香港則是0。
 他表示,台灣股利併入綜所稅等後,稅率最高可達到51%,「當然是當外國人比較好,外國人的稅比愛台灣的人少了一半。」台灣稅的設計是內、外資不同待遇,外資分離課稅只有20%,內資則40%到45%,另還要加上兩稅合一減半、二代健保附加保費2%。